黑河拼团购房133群(14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9人申请入群

去年广州物业专项维修资金超21亿 使用率仅1.7%

发布时间: 2016-08-24 13:48:21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5823次浏览


[摘要] 今年6月,广州市住建委草拟了《广州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下称《办法》)的征求意见稿,对维修资金的交存、使用和监督等方面都进行了细化规定。


热门新盘推荐新盘速递 家装指南 圈房 每日导购 户型点评 Q友福利 16年8月广州26盘入市7字头起购增城带装修3房 [新货]大夫山全新山景2-3房 [推新]番禺名企盘本周六加推 [地铁]4号线上盖盘仅售1字头 [抵买]番禺度假公寓总价46万起 [新盘]从化地铁盘四期8月开盘 [优惠]7字头起购地铁盘 87平3房爆改全攻略

这样的家羡煞多少旁人?

区府坐享优质交通配套

地段地段还是地段

越秀之心双地铁+名校区

就说你想不想要?

圈房274期

结婚不买房 就是耍流氓?

圈房273期

台风过后 你家还好么?

圈房272期

住这样的房子好好过夏天

浪漫七夕缘[精编]起飞的节奏?长岭居宅地未拍封王 [精编]关厂去买房更能赚钱? [图解]房子装得好老公回家早 [精编]广钢盘陷入集体涨价风潮 [图解]56平2房如何提升收纳技巧? [精编]投资居住双获利楼盘 [鉴赏]90后小夫妇打造甜美三房 远洋天骄

96平三房+87平三房

东山印象台

111平三房+69平二房

恒大珺睿

LOFT空中墅4房2厅

精彩活动等你来8月6日大粤网免费看房团 增城地铁上盖带装修3房 滑雪场旁2-4房将开售 带装修公寓1万抵88折 购南沙9字头3房减7万 番禺墅质3房带装修1.8万/平 3万抵98折购名企地铁盘



  近日,广州市住建委公布了2015年度广州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收支情况。2015年全年,归集物业专项维修资金21.85亿元;全年使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3865.98万元,使用率仅1.77%。

  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又被称为房屋的“养老金”,住宅设施老化、破损需要维修全靠这笔钱。很多市民表示,他们对自家小区的“养老金”管理情况蒙查查。

  维修金“滚雪球”总额超174亿元

  广州1998年设立维修资金管理制度,维修资金由市房屋安全管理所负责管理,2009年加挂“广州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牌子。

  从2012年起,广州建立维修资金预交存制度,实现了新建物业维修资金100%归集到位。加之近年来房地产业快速发展,物业维修专项资金“家底”也日渐丰厚,2012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维修资金归集总额升至174.52亿元。

  这些资金去了哪儿?据悉,2015年全广州市已累计有交存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楼盘907个,业主25.0255万户。全年使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3865.98万元,涉及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使用共有352个小区。使用分类占比最多的是电梯维修,其次是墙体翻新补漏、消防设施、门禁监控等。

  两个“2/3”标准致使维修金难动用

  相较于新增的21.85亿余元的资金,3865.98万元的提取使用额,其提取使用率仅为1.77%,一笔数额庞大的维修资金仍在“沉睡”中。而且,按国家规定,维修资金的增值只能通过银行存储利息、购买国债。政府部门代管的维修资金只能购买记账式国债,利率浮动较大,投资回报率也相对不稳定。因此,广州的维修资金增值方法就是存入银行获得利息收益。

  维修基金的使用率为什么这么低?有专家分析认为,广州大部分房屋还未进入“老龄期”,没有保养需求。但许多居住在老城区的市民表示,从1998年维修资金制度建立以来,近20年过去,不少房屋已需保养。

  广州市住建委物业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使用难是因为支取难。按照物权法规定,决定筹集和使用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的维修资金,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两个2/3的指标操作起来比较困难。全市仅有约30%的小区成立了业委会,加上部分小区出租率高、部分业主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性不高等原因,导致征集双三分之二业主同意很难。”

  不少物业服务企业表示,要提取使用维修资金并不容易,小区一旦遇到电梯故障等紧急需要维修的事项,往往是物业公司垫付资金维修后,再启动表决程序提取维修资金,而提取的过程往往很漫长。

  维修资金信息化平台正在建立

  今年6月,广州市住建委草拟了《广州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下称《办法》)的征求意见稿,对维修资金的交存、使用和监督等方面都进行了细化规定。住建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正在加快《办法》的出台,要将维修资金使用业务下放至属地区住房建设部门管理,不用申请者来回奔波,同时也便于区住建部门掌握辖区物业管理情况。

  此外,上述负责人还透露,目前广州市已经开始着手建立维修资金信息化平台,平台可为业主提供投票表决、信息查询、业务办理、意见反馈及政策咨询等服务,业主可通过短信、微信、网页、移动客户端进行投票和查询,便捷维修资金提取途径。

  值得注意的是,市住建委已拟定了有关文件,明确5类情况可以紧急使用维修资金,分别为:电梯故障、消防设施故障、屋顶和外墙面发生渗漏、楼体外立面存在脱落危险和其他危及房屋使用或人身财产安全等情况。符合条件的,可以不受“双三分之二”的限定,先申请使用资金再补办手续。待该文件联合财政部门正式公布后,维修资金主管部门将加强指导符合条件的小区正确使用维修资金。

【微信看楼市】:信息烦乱,要接地气?微信搜索添加【房产广州站】(微信号:houseqq_gz),找广州小编唠嗑去!

责任编辑: liwenjun

团购报名